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江西青年职院空乘专业实践第一课:飞上蓝天 逐梦云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29 [来源]:凤凰新闻 [浏览次数]:

白云之上,有纯净的蓝天;

视野之外,是诗意的远方……

航空交通的便利,使空乘人员可以周游各地,见识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风景,丰富人生阅历,因此空乘专业成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专业。“蓝天梦”令人神往,有多少青春年少能实现它呢?

2018年,有这样一群幸运的少男少女被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空乘专业录取。在校园深造两年之后,经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他们整班乘坐飞机前往西安实践教学基地学习,并安排空乘专业“金牌”教师郭雅萌在航班上讲解航空服务技巧,带领学生服务乘客。合作企业江西航空公司鼎力支持,将航班上的机组人员整体调换成我校历届毕业生,同学们可以近距离观摩学长学姐现场示范,并与他们共同服务机上乘客。是的,就是这么幸运,刚刚进入大三的他们,第一堂实践教学课就在飞机上进行。

IMG_256

(2018级空乘专业学生在机场合影)

人生初体验,有点兴奋有点咸

2020年8月28日5:30,该校学生秦诗雨早早起床了,她叫醒了来她家借宿的凌细芬、何梦婷和陈思婕三位同学,她们要立刻坐车去机场,然后乘飞机赴西安接受实训。由于谁都没想到能够集体乘飞机去学习,所以大家兴奋了一夜,这不刚刚入睡,就要起床了。

IMG_257

(从左至右依次为凌细芬、陈思婕、秦诗雨、何梦婷)

到达昌北机场后,秦诗雨发现同学们陆续到了,2018级两个空乘班共到了60多人。

这是秦诗雨第一次乘坐飞机,飞机起飞时一股紧张情绪袭来,但是,机组人员的温馨提示传递给她满满的安全感,她很快就镇定下来了。作为空乘专业的学生,成为航空乘务员是她的梦想,将来她既要服务乘客,又要保护乘客的安全,为此,她知道自己要学会调整情绪。

机组人员开始为乘客发放礼品了。为了感谢江西航空公司和乘客的配合,学校准备了一些礼物,郭雅萌老师让她和学姐一起分发。她有点惊讶,但还是开心地接受了老师的安排。虽然在课堂上模拟过很多次,但在真正的飞机上为真正的乘客们服务,她仍有点慌乱。她仔细观察学姐是如何将礼物码在餐车上的,又是如何分发给乘客的,慢慢地,她也能微笑着为乘客服务了。

航班准备了心愿贴,让每一位同学写下自己的心愿,秦诗雨仔细地写下了几行字:祝青院18级空乘同学都能如愿登上理想的岗位!

IMG_258

(同学们的心愿)

该校学生甘正锋曾经坐过飞机去旅游,但是这次乘机体验不一样。没有想过在大学三年中能和这么多同学同乘一架飞机去学习,没想过专业课教师能带着他们在真正的飞机上学习专业技能,没想过整个机组人员居然都是自己的学长学姐。他被乘务长黄宗凡的专业能力和非凡气质折服了,希望自己通过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IMG_259

(郭雅萌老师为学生邓先欣讲解航空服务技巧)

IMG_260

(锦旗留念)

亲人来临,以最深沉的爱相迎

如果说2018级的同学兴奋得一夜睡不着,那么比他们更加兴奋的就是机组人员了。机组人员是由江西航空公司从各个航班集中调集到RY8997航班的,每一位都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空乘专业的毕业生,其中乘务长黄宗凡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12级毕业生。

IMG_261

(黄宗凡)

为了迎接郭雅萌老师和学弟学妹们,黄宗凡和其他校友早几天前就开始策划活动。8月28日这一天,他们比往常早近一个小时开准备会议,希望既能保障各个客舱的安全,又能服务好乘客,还能给学弟学妹们示范各个环节流程,鼓励他们努力实现“蓝天梦”。

IMG_262

(机组人员正在召开准备会议)

黄宗凡联合公司全体校友开展了“致母校的一封信”活动,他写道:

依稀记得,当我第一天踏进母校,您以开阔而阳光的胸怀接纳我。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让我感到无比亲切。这里的每一位师长、每一次奔跑、每一滴汗水……这一切,从不刻意想起,但永远不会忘记。“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校训,激励着一代代学子坚定前行。

15级空乘2班的程紫贞写道:

回首从求学到就业这段历程,我对母校充满感激之情,感谢老师们为我们就业所做的努力。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更加用心的学习,积累工作经验,为所热爱的航空服务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5级空乘2班的刘娟写道:

虽然大学的时间很短,但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感谢青院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和悉心栽培!

14级空乘2班的吴珺妍想对郭雅萌老师说:

毕业三年,忘不了那一天分离时挥别您的手,我仍会记得那时在您怀抱里的温暖与感动。

14级空乘2班的万剑波也想对郭雅萌老师说:

在最美的年华遇见您,您推着我前进、成长,希望能成为您的骄傲!

IMG_263

(江西航空公司历届青院空乘专业学生致母校的一封信)

飞机落地后,机舱里响起了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的校歌--“我的青院我的团”,在歌声中,他们依依挥别老师和学弟学妹们。歌声很欢快,但是他们眼中已经噙满了泪水,此时一别,何时再见亲人?

不靠颜值靠才华:不一样的雅萌

她曾经是某航空公司乘务长,也曾经是平面广告的宠儿,但是,2011年她来到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成为了一名空乘专业教师,从此,她爱上了青院,爱上了学生,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她,就是学生们心中的萌姐!

IMG_264

(郭雅萌)

因为热爱,所以专研。为了迅速成为一名既有理论功底,又有操作能力的优秀教师,郭雅萌潜心专研乘务专业课程。经过数年打磨,她主持的“乘务技能与管理”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今年还被评定为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在此课程基础上,她还拓展了项目,在南昌市人社局成功立项“郭雅萌形象礼仪技能大师工作室”。她已经成长为空乘专业负责人。这就是她,一旦认定,就要做到极致。

当得知2018级空乘专业学生即将开始进入实践教学时,她主动请缨,为学生安排最好的学习机会。为了给学生上好实践教学第一课,她整合校企合作资源和个人人脉,在空中完成了教学示范,再一次激发了同学们的“蓝天梦”。

她把梦想种在学生心里,学生还给她惊喜。如今各大航空公司都有她的学生,见了面都叫她“萌姐”,实力把她宠成公主。

未来可期

IMG_265

(邓先欣)

这次体验式实践教学,只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探索高职教育改革道路上的一个缩影,学校2020年获评全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党委全力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带领青院人奋力拼搏,乘风破浪。

在青院,有这样一群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有一群可可爱爱的学生,有你,有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