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面向南昌、上海、杭州、苏州、金华、无锡等城市的轨道交通服务与管理,掌握城市轨道运营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职业技能,能熟练运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备设施,掌握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票务管理、站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从事站务员、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站长、行车调度员、票卡管理员等工作,适应城市轨道运营行业岗位群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站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等主要课程,并设置了相关的实训课程设计实践环节。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金华轨道交通签订了合作协议,采取订单班培养模式,是省内最早开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课程设置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制定,企业全程参与教学,保证学生有较好的专业发展;拥有省财政支持的教学一体化的实训基地,包含了仿真自动售检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模拟行车调度沙盘、模拟控制调度系统、车站模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南昌地铁、金华轨道、杭州地铁、无锡地铁邓国内地铁集团,培养能熟练运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备设施,掌握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票务管理、站务管理等方面的站务员、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站长、行车调度员、票卡管理员等工作,适应城市轨道运营行业岗位群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师资力量:

郭雅萌,讲师,硕士。现任交通管理系空乘专业专职教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乘务教员;中国形象设计协会注册高级形象礼仪讲师;环球风尚联盟签约讲师;江西省普通话水平评测员;高级茶艺师;形体仪态培训专家。

刘舒,讲师,硕士。现任交通管理系专职教师。全国专业人才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礼仪训练教师,全国高级礼仪培训师;中国民航运输协会乘务教员。主讲课程分别为:礼仪类、服务类、形体类。

蒋奕狄:讲师,硕士。现任交通管理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专职教师。主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等课程。并《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刘琛:讲师,硕士。现任交通管理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专职教师。主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与战场》等课程。

万小龙:讲师,硕士。现任交通管理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专职教师。主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电工基础》等课程。

校企合作:2012年初至今,在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们学院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一直都签订了委托培养地铁车站服务人员的协议书,为本专业的创办打下基础。

2018年,金华轨道交通与我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签订了委托培养地铁工作人员协议书,扩大了本专业省外就业培养的影响力。